29/03/2016

不要讓「未經治療的嚴重精神疾病有較高的暴力風險」造成污名化

「未經妥善治療的嚴重精神疾病有比較高的暴力風險」是常識,也符合事實(註),但卻無形中造成污名化,深深傷害多數的精神病患者。這篇作者表明病人這一端要被重視,社會忽視精神病會增高風險,在剛剛出現隨機殺人之後的這個時間點,要表達此一論點會有一定的困難度,很容易就會被貼上「污名化病人」的標籤。

隨機攻擊者有的是精神病患,有的不是。和鄭捷不同,這個案件有很高的可能性是精神病患。然而,不論是不是精神病患,隨機殺人令人髮指,一般民眾目前非常難理解:「受害者和加害者兩造都是悲劇」。

未來這個案件會做精神鑑定,如果是判為心神喪失,而且法官因精神鑑定來減免其刑責,一般民眾一定會對判決感到悲憤。到時候,民眾不但會對精神病患會有更多的污名化和仇恨、也不免又對做鑑定的精神科醫師再一次咒罵。這些「找人怪罪的獵巫行動」,常常不知不覺就變成隱性的加害者





註:Association of violence with emergence of persecutory delusions in untreated schizophrenia.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422064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