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0/2015

引領潮流需要的是劃時代的見解和理論

引領潮流需要的是劃時代的見解和理論(更新 2017/10/16)

蘇冠賓
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院副院長
精神醫學及神經科學教授
「批評一個強大的學門不會讓一個受到忽視的學門被重視」。學術是「論証、批判、或帶有競爭」的一種模式,愈被批判的學門,反而常常愈強大。近五十年醫學上的生物學研究領域進步太快了,遺傳學、醫學工程、影像、免疫、神經科學各方的天才和領袖人才備出,而且每每都是劃時代的創見。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如果再有天才和領袖出現,提出劃時代的見解和理論,自然能在精神醫學中再引領潮流。

"To criticize bio-psychiatry does not make psychosocial psychiatry more visualized. The huge advance of biological psychiatry is inherited from the huge advance in genetics, molecular biology, neuroimaging, immunology in neurosiences. Geniuses and talent scholars in these advanced fields make biological psychiatry the mainstream. On the other hand, if a genius like “Freud” might appear, the psychosocial aspects would replace biology and become mainstream again. I agree that the over-emphasis on biological psychiatry is a crisis, but it is not “the NIMH supports outstanding research projects” or “the huge advance of biological psychiatry” to blame. Instead, it is the psychiatry supervisors and the education organizers to blame."  (Kuan-Pin Su's commentary to Allen Frances 's "Putting the Mind and Soul Back Into Psychiatry")


Allen Frances 在其部落格有一篇有趣且重要的批判和評論:Putting the Mind and Soul Back Into Psychiatry孔繁鐘醫師更是用心地做了中文譯註:讓心靈與靈魂重回精神醫學Allen Frances 是 Duke大學教授,他曾任DSM-IV Task Force 的主席,是當年主導發表第四版最重要的靈魂人物,他的論點常常引起我的共鳴,特別是他強調:現在的醫師(包括精神科醫師)「看病不看人」、「診斷工具的濫用」、或他所強調「關係、意義、及價值視為主要重點的精神醫學(我稱為精神病理學)」的觀點。



然而,我並不同意他批評生物精神醫學和藥理學的看法。我認為「一個學門(心理或非藥物如營養療法)被忽視不能怪罪於另一個學門太強大」、「批評一個強大的學門不會讓一個受到忽視的學門被重視」。學術是「論証、批判、或帶有競爭」的一種模式,愈被批判的學門,反而常常愈強大。近五十年醫學上的生物學研究領域進步太快了,藥理學、遺傳學、醫學工程、影像、免疫、神經科學各方的天才和領袖人才備出,而且每每都是劃時代的創見。但是,心理、社會、靈性…卻一直停留在過去。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如果再有天才和領袖出現,提出劃時代的見解和理論,自然能再引領潮流。如果再有一位像佛洛依德般的人物出現,我相信風水會輪流轉

Allen Frances 指出現在精神醫學的教育和訓練上的不平衡(重生物而輕心理社會、重DSM而不重精神病理、重藥物而不重其他…),我個人非常同意,也認為這是很嚴重、而且很危險的現象,但這不是「NIMH補助卓越研究」或「生物精神醫學快速進步」的錯,而是臨床教師和教育訓練者要深刻檢討的。如果,老師指導學生,只著重老師有興趣的領域,或只強調老師自己傑出的研究,而忽略全面的平衡,那麼也許一個好科學家,可能同時是一個差勁的臨床老師。

引領潮流需要的是劃時代的見解和理論,而且是不同領域的人才爭奪戰,說不定未來的精神醫學大師,就是熟悉電腦運算的AI高手、甚至是能在虛擬實境中和病人的意識及潛意識恐懼對話的電玩高手。精神科在不良的醫療環境下,其實更應該思考如何搶到最好的人才,跨領域接納多元的人才,並創造好的訓練環境來培養精神醫學界、仍至於醫界領袖。


Allen Frances原文:Putting the Mind and Soul Back Into Psychiatry (Allen Frances, M.D., was chair of the DSM-IV Task Force and is currently professor emeritus at Duke.): https://www.psychologytoday.com/blog/saving-normal/201412/putting-the-mind-and-soul-back-psychiatry

中文譯註:讓心靈與靈魂重回精神醫學:全人照顧(精神科醫師孔繁鐘的個人天地): http://kfj0036.blogspot.tw/2015/01/allen-j-frances_21.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