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8/2015

捷運局和女優雙贏

利用被行銷者的心理和素質,捷運局和女優雙贏!

有些工作和事業,是利用激化「感官」和「情緒」,聚焦巨大的注意力來獲得成功和利益,例如情色相關的行業。如果他們是合法的,就會反駁衛道人士的道德批判–「辛苦努力賺錢,有何可恥?」面對外界的批判,他們表面難過、生氣,但由於民眾的「感官」和「情緒」被激化,巨大的注意力被聚焦到他們身上,登上國際媒體,於是就變成「非常成功」的行銷。



這次捷運局的行銷,同樣也是利用這種技術和心理,成功激化民眾的「感官」和「情緒」,獲得他們「成功」的行銷。面對衛道人士愈生氣,媒體不斷報導,「行銷」的目的就愈成功。儘管捷運局主事者表面光鮮,但「為了成功不需考慮手段」的心態,其實和女優是一致的,外界不用太驚訝。

然而,「成功」的方式也有很多種,牽涉到「行銷者」和「被行銷者」的素質和格調。例如,今天如果有不同風格和格調的「行銷者」,找來同樣是「辛苦努力賺錢」的代言人,但是改以台灣基層的「勞工、農人、教師、護士」做為主題,聘用一流攝影師焦光在他們的純樸認真的臉龐和身影,聘用一流文學家描述他們的生活故事,我們可以肯定的是絕對上不了國際媒體,但就不知道「被行銷者」的素質和風格,是否會讓這種類行銷方式成功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