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6/2015

政商名流出席音樂會

政商名流出席音樂會

蘇冠賓

中國醫藥大學
精神醫學及神經科學教授 

台灣一些政商名流喜歡出席古典音樂會,上台致辭致謝,不僅破壞賞樂氣氛,也顯示出這些名人的素養。在歐洲,古典音樂會是傳統的休閒活動,政商名流出席音樂會是常態,不會有人不識相要上台去出風頭的,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在Barbican Hall欣賞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Sir Colin Davis舉辦退休音樂會,結果女王駕臨!皇室只有「便衣貼身護衛、沒有排場」,靜靜地坐到二樓中間的座位,有人眼尖發現,以掌聲致敬,她才緩緩站起來向大家揮手致意,沒有多餘的逢迎或作秀。



值得一題的是,有一次在在台南文化中心,賴清德市長也出席指揮大師葛濟夫(Valery Gergiev)指揮馬林斯基劇院交響樂團(Mariinsky Theatre Orchestra)的演出,賴市長也是一個人靜悄悄走進來音樂廳,不致辭,也無任何跟班;台南的觀眾發現他進來,也僅以掌聲向他致敬,沒有人離席靠過去逢迎;賴市長靜靜地全程看完二個多小時,就像一個普通愛樂市民,起立鼓掌。台南文化中心已經蓋了三十幾年,雖老雖舊,音響卻是國內一流,最重要的是:台南文化中心的節目和觀眾大多有一定水準。
最離譜的一次,大概是聖彼得堡愛樂到花蓮驚嚇之旅(新聞影片)。聖彼得堡愛樂創於1802年,是俄國愛樂協會中最資深的團體,也是歐洲第一個音樂團體,其傳統風範及頂尖地位百年不曾動搖。20101115首席指揮Temirkanov與管弦樂團的黃金組合再度訪台,卻在花蓮經歷了一趟「驚嚇之旅」。根據許多資深的樂評及愛樂者的描敘,演出埸地不僅在戶外舞台無法遮風避雨,造成國際名團及珍貴樂器受潮的危害,更讓音樂會因風雨而提前結束。最可恥的是,花蓮縣政府以致詞、贈禮、合照等干擾打斷演出者,造成大師離席,使得難能可貴的文化盛會變成了一場難堪的國恥音樂會。這過程令人震驚的不只是政治人物的無知,而是整個過程中,主辦單位和經紀人員竟然沒有任何人、在任何時間點,來協助避免這一連串的荒腔走版的演出。 所以並不是用錢把世界一流的文化團體請來,就能代表有文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