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2/2015

營養醫學成為精神醫學的主流

Nutritional medicine as mainstream in psychiatry (Updated: 2017/11/8)
蘇冠賓
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院副院長
精神醫學及神經科學教授
在「國際營養與精神醫學研究學會(ISNPR)」同仁們多年的努力下,我們的理念和共識終於被 Lancet Psychiatry 所刊登,這個新期刊的主編非常年輕、而且思想相當開放,可以接受大膽的觀念。最近 World Psychiatry 也登刊了我們的臨床共識指引,然而,對於把多年來傑出的研究推到真正的臨床運用,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摘要

精神醫學現正面臨一個重要的轉折點!面對全球精神疾病所帶來的重大負擔,目前以藥物為主的治療模式無法達成令人滿意的療效。雖然精神疾病發生的原因非常複雜,但經由許多研究顯示,營養在精神疾病的發生及治療上有極重要的關聯性;飲食在精神醫學的重要性,並不亞於心臟醫學、內分泌醫學或腸胃醫學。藉由陸續發表的研究結果清楚指出,飲食習慣(包含潛在性的營養失調)與精神健康有直接的關聯,而特定營養素的單獨療法或合併療法也有一定的療效。因此,我們成立了一個國際學術合作小組,「國際營養精神研究協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Nutritional Psychiatry Research, ISNPR)」,成員來自世界各國,目的在研究、合作、交流主要研究的證據,來推廣這個新興的領域,並進一步討論未來發展的方向。我們主張營養飲食是決定身心健康的重要因素。

對精神疾病而言,利用藥物的「對症下藥」能適度減低疾病在全球所造成的負擔。然而,領域的先驅們則指出,未來十年精神相關的疾病將會恣意增長,並持續影響著全球。實際上,世界各地已有許多人處於憂鬱症或焦慮症,並因此而失能無法正常生活或是工作,慢慢地腐蝕著全球。快速的城市化以及傳統與現代化之間急速翻轉的生活方式 (包含日常飲食習慣、活動量以及社會結構等),這些都是現今全球燃眉之急、刻不容緩的重要議題,而這些也都與憂鬱症、焦慮症以及其他相關的精神疾病環環相扣。無可否認的,憂鬱症、焦慮症以及其他常見的精神疾病的發生率正逐年增長,藉由飲食習慣所合併的身心症嚴然也成為一種重要趨勢,例如深海魚油對憂鬱症治療的應用,是相關研究最被廣泛探討的一種營養療法。

相關聯結:

1. 論文全文:
https://www.researchgate.net/publication/271385360_Nutritional_medicine_as_mainstream_in_psychiatry

2. 學會網站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Nutritional Psychiatry Research
(https://www.facebook.com/ISNPR)

3. Huffington Post 對於美國政府制定飲食指引(DGAC)「首度強調營養與精神疾病的重要關聯」、及我們在 Lancet Psychiatry 論文的報導。http://www.huffingtonpost.com/2015/02/24/diet-mental-health_n_6566376.html?utm_hp_ref=healthy-livin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